大陸新娘家庭服務中心和社區關懷據點之相關研究

大陸新娘家庭服務中心和社區關懷據點之相關研究

大陸新娘家庭服務中心和社區關懷據點之相關研究

原價:0元

特價:0

購買數量:

商品簡介:有關大陸新娘服務的研究為數不多,台北市政府曾在民國 97 年評估過北市大陸新娘家庭輔導措施成效,指出設置大陸新娘服務據點提供 100 名個案服務,辦理各類活動和訓練計 18,000 人次,另有內政部補助之新移民據點服務社團之活動達 1,970人次,課程講座服務達 1,417 人次

    分享:

有關大陸新娘服務的研究為數不多,台北市政府曾在民國 97 年評估過北市大陸新娘家庭輔導措施成效,指出設置大陸新娘服務據點提供 100 名個案服務,辦理各類活動和訓練計 18,000 人次,另有內政部補助之新移民據點服務社團之活動達 1,970人次,課程講座服務達 1,417 人次,雖然人次不表示效果,但該評估報告也指出加強政府部門間縱向與橫向連結、提升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功能與角色,以及結合民間資源提供新移民家庭多元服務是未來的展望方向。但有關社區服務據點的實徵研究中,大多集中在老人社區照顧據點之研究,重點多擺在社區照顧體系的運作和模式,本上和外籍配偶社區服務據點的差異較大,後者提供各類社會性服務而非照顧服務,故此類研究對外籍配偶社區服務據點的評估研究參考價值有限。分析大台北地區外籍配偶社會福利服務時,即發現民間團體之間的交流不足,不同單位間彼此不了解,資源亦有重疊問題,雖然政府期待透過民間單位延伸服務觸角,但反而造成資源浪費。分析嘉義縣之外籍配偶服務,發現縣內的服務輸送體系有重疊問題則分析家庭服務中心體系問題時曾指出,家庭服務中心面臨人力與經費不足,委託辦理之民間機構公權力不足,其清楚指出家庭服務中心與據點間彼此無從屬關係。綜合上述的研究結果看來,外籍配偶各項服務無法統整,效果有限。